2019年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4-27 点击数:

2019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落实、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5.4运动100周年等大事和敏感时间节点较多的一年,也是学校追赶超越,争创一流,建设一流学科的攻坚的关键之年。按照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要点,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将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和开展各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一、突出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干事业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和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抓实干谋发展,忠诚担当干事业。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积极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座谈、参观学习等活动中严把政治关,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各项工作始终。在教工和学生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筑牢思想之基。

3.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组织如果不强,再庞大的组织体系也只是“泥足巨人”。新的一年,电信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坚持每两周一次的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学院党政工作重大事项,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度的议事规则,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求公正,求团结。

深入推进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选派骨干教师担任基层党支部的支部委员,细化和完善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和管理制度。以学院发展为根本开好党的民主生活会,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抓好党支部建设,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力争在电信学院打造一支作风硬朗、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纪律意识

电信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和完善《电子信息学院党风廉政工作细则》,认真落实,强化监督。同各系部、办负责人签订《电子信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建立和健全电子信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和反馈渠道,密切联系学院广大师生,定期通过匿名问卷调研、座谈会的形式,查摆问题,畅通投诉和举报渠道,广纳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反应的问题,认真核实,责令整改。加强学院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起良好的教师榜样队伍。

二、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学院思政建设

1.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深入引导学院全体师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学院党委有关决议,严抓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两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学习制度,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从“量”到“质”的飞跃。结合学校特点和学院专业背景,以交大“西迁”精神,扶眉战役纪念馆、两当起义策源纪念馆、大华纺织厂遗址等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理论实践教育活动。同时,邀请先进人物、优秀科技工作者、思政专家来我院做讲座,不断提升我院师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2.加强教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严把教职工队伍的政治关

学院党委对拟引进的人才进行政治考核,严把人才引进的政治关。每季度定期与师生交流谈话、座谈,及时掌握学院教师队伍思想动态。培养学院教职工提升“四个意识”,结合国家发展导向和地区发展需求,以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凝练科研方向,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

3.以学校教学改革为契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19年,我院党委将以学校教育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培养体系改革,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探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坚实做好思政“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建立贴近专业实际、有效果、有目标的课程思政体系。同时,进一步挖掘和优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第二课堂中的思想政治育人元素,以思政育人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4.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

进一步推进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微信群、QQ群、微博等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媒体平台的建设,在已有的媒体平台上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题材,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深入探讨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突显网络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以“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契机,着力建设系部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平台,不断完善系部党支部的学习平台的形式和学习内容。建立思想政治学习小组,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从线上到线下,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阵地建设,做到学习有途径、有平台,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阵地建设。

三、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培育新时代“电信青年”

1.结合校史、院史,不断开展爱校荣院教育

传承西工程大“厚德 弘毅 博学 笃行”的校训,以“创新 实干 特色 发展”的电信精神,结合中国纺织发展史、西安工程大学发展史、电子信息学院发展简史,深入开展学院学生的爱校荣院教育。

2.建立和健全学风建设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学籍管理手册》等校纪校规学习,制定和落实《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学风建设方案》,严格落实辅导员听课、查课制度,建立和健全课堂到课考勤和反馈机制,积极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3.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实现时时动态掌握

实施日报周报工作制,时时掌握学生动态,定期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掌握班级学生思想动态。严格落实导师、班主任工作责任。

4.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推进第二课堂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以骊山讲坛、班级文化建设节、新生引导月等品牌活动为依托,加强“西工程大青年”融媒体平台建设,推进第二课程建设,丰富学生在校文化生活。组织学生参加 “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等科技竞赛,树立学院特色品牌科技活动,引导学生形成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以赛创新探索创新氛围。

5.不断完善资助工作体制建设,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

制定和落实《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补充条例》《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奖学金评选细则》《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综合测评补充条例》等文件,严格执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和国家奖学金等奖助学金评选体系,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制度化、体系化、条理化的开展资助工作。

6.完善心理防御网建设,建立和完备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建立和完善“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防御网。制定心理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定期开展心理谈话,及时转介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制定班级心理健康晴雨档案。

7.以就业为导向,建设学生出口培养体系。

不断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拓展校外实习和实训基地,通过QQ群、微信等媒介宣传渠道,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加强求职技巧指导,注重开展学生个人形象设计(礼仪)、面试技巧、自荐艺术、社会适应性等方面指导。加强考研指导服务,努力提高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

四、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人,提升安全稳定意识。制定和落实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完善预防机制和应急预案,建立和健全《电子信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细则》《电子信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应急处理预案》《电子信息学院实验室管理细则》等各项安全稳定管理工作制度。在重大事件节点、特殊时期,安排专人进行职守,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人走,电断”。严格落实师生请销假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动态。

五、做好学院工会建设,增强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

积极建设电子信息学院工会之家,完善工会之家设施和活动设备。积极开展学院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学院教师的课余生活,提升学院教职工身心健康。定期同学院教师开展谈心谈话和交流座谈,了解教师的动态情况和困难,积极慰问,及时排忧解难,不断推进形成“电信大家庭”的学院氛围。

六、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根据学校招生的有关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做好宝鸡地区和杨凌地区的招生宣传工作。安排专人负责长期对接联系招生点,以开展科技文化交流、邀请目标生源参观等多种形式宣传我校,提高我校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