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4-27 点击数:

2019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二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教 40 条”和全省教育大会的第一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持续深化改革、对标完成“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最为关键的一年。为提高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学习本领,强化学院党的建设,为学院综合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根据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电子信息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落实陕西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中共西安工程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西安工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具体安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使学习成效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学院内涵提升和特色彰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学习专题与要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学习内容

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目标,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中“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

(二)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新时代面对面》;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5.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7.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8.《习近平谈“一带一路”》;

9.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一)学习内容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深刻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8.21”重要讲话中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评判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把握好时度效,深刻领会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任务要求,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妥善处置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坚决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旗帜鲜明的坚持党管一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结合学习贯彻学校召开的2019年意识形态暨稳定安全会会议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和扛在肩上,切实做好学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积极为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努力。

(二)学习参考篇目

1.《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2.2018年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2019年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2019年中省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稳定安全的文件;

5.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暨稳定安全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一)学习内容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刻认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知新时代高校的使命与任务,全面把握学校落实“十三五”规划、对标完成“一流学科”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清晰的掌握随之配套的学院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完成专业认证等学院中心工作,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院内涵式大发展。

(二)学习参考篇目

1.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5.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6.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7.《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高教40条”);

8.《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9.《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要点》;

10.《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11.校党委书记刘江南 校长高岭在学校2019年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一)学习内容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微观上讲,能立足实际工作,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让全体师生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学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学习参考篇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最新修订版);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杨静 哈占荣 人民日报出版社)》;

3. 中省有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

4.校党委有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和相关工作安排要求。

第五专题:全面从严治党

(一)学习内容

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联系学院党的建设实际,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基层保障。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各种知识,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学习参考篇目

1.中纪委十九届、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4.中共陕西省委《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

5.《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

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7.《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8.《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党管治党责任的决定》;

9.《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10.校党委组织开展的“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专题教育培训精神。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学习内容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将爱国教育贯彻于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重温党史,总结经验,用于实践,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二)学习参考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辉煌-喝彩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丛书》(延边大学出版社);

3.《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

5.中省相关文件及报道。

以上所列六个专题,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指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先后顺序和学习内容上作合理的调整。在以上重点专题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根据校党委的具体安排,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中省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上级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并坚持不懈学习领导干部必备的各种知识。

三、学习具体形式

(一)集体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领导班子学习的重中之重。主要是采取举办学习讲坛、专题报告、读书分享会、专题视频观看和开展专题调研等措施,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力争将学习提质增效。由院党委书记根据上述所列的专题内容作出统筹安排,确定具体的学习任务,主持集中学习,由学院党建兼职组织员配合院党委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实施。

(二)个人自主学习

根据校、院党委要求,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明确学习重点,通过传统的线下学习方式和线上“碎片化”学习相结合,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强读强记,坚持常学常新常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有学习、有笔记、有心得,深学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水平,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具体实践的利剑。

(三)专题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院领导班子强化问题导向意识,根据自身的工作分工,每季度至少一次自行安排深入工作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分管领域开展工作,检验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扩大会议

院党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安排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大研讨。

四、学习要求

(一)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头。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善于学习,自觉遵守院党委制定的学习制度,努力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交流发言有记录,交流学习有成果”,保证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与学习计划配套,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学习考勤理论学习应做好学习考勤记录,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人员需以文本形式向院党委书记请假。院党建兼职组织员及时在《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本》上做好考勤记录和学习内容记录。

(三)坚持学习平台共享。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载体,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有效的进行网上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顺利完成督查考核。院党委要不定期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学习进度等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对学习懈怠等不达标的行为及时的予以督促整改,顺利完成校党委宣传部对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每半年一次的督查考核。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之后,由院党建兼职组织员认真填写《西安工程大学院(部)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记录表》,按上级要求在集体学习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按要求报校党委宣传部。

中共西安工程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