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自动化与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4-04-18 点击数:

电力自动化与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Institute of Power automation and New Energy Technology

研究所概括

电力自动化与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依托陕西省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电气设备互联感知与智能诊断重点实验室和电气工程与智能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与规划等相关研究。

研究所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形成了一支基础厚实、结构合理、创新团结的研究队伍。研究所注重科研成果的工程实践与应用,与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发的配电网短路故障计算软件、故障录波数据的批量化转化处理及分析软件等在工程中应用。同时积极开展电网的综合能源规划设计、安全运行稳定风险评估、保护方案优化以及电能质量检测与综合治理方案等提供技术服务。

 

特色研究方向

(1)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

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研究设备海量、特性异构、工况多变的复杂场景下电力电子化网络的建模、稳定分析、分布式控制策略,新型配电系统的故障检测、故障处理等关键技术,开发新型电力系统的运行场景仿真模拟和运行风险评估软件,研发适用于新型配电系统运行状态检测与故障处理的装备。

(2)电力能源系统运行与规划

针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力系统与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需求,围绕能源结构转型与能源经济、可再生能源主导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多能源网络与源荷互动、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等问题开展研究,开发电力能源系统数字孪生平台,研发电力能源系统运行与规划基础理论与应用方法。

  undefined

综合能源系统                                        电力能源系统分析平台结构

 

研究成果

研究所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陕西省科技攻关、陕西省自然基金、陕西省教育厅及企业合作项目40余项,总经费达500余万元。先后在Nature Energy、Joule、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Nonlinear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主要参与完成的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西安市科技进步进步二等奖1项。

重点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执行年限

负责人

1

省部级

配电网接地故障有源全补偿消弧关键技术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

2020-2021

邵文权

2

省部级

PN结分数阶建模及其广义忆阻混沌电路复杂动力学行为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

2021-2022

吴朝俊

3

省部级

考虑多类型供暖方式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规划研究

陕西省科技厅

2023-2024

吕家君

4

厅局级

纺织企业园区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调度研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2023-2024

吕家君

5

厅局级

考虑风资源禀赋与风电高比例消纳的综合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研究

陕西省教育厅

2021-2022

吕家君

6

省部级

基于分数阶微积分的记忆电路元件建模与电路实现及其寄生效应分析

陕西省科技厅

2018-2019

吴朝俊

7

厅局

配电网单相接地故障有源消弧关键技术研究

西安市科技局

2019-2021

邵文权

8

重点横向

新型配电系统短路故障快速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宁波市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2023-2024

邵文权

9

重点横向

配电网单相接地故障精细化处理策略研究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2021-2022

邵文权

10

重点横向

分布式电源高渗透接入配电网的故障处理技术优化配置及系统级测试方案研究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2023-2024

邵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