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综合测评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19-07-11 点击数:

1 思想政治素质M1

(1)M1由班级综合学生平时表现、导师意见和研究生辅导员意见后进行综合评定。

(2)思想政治素质测评采取百分制,测评内容要突出对政治立场的考评。凡是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和行为的,一经发现,一票否决。

(3)思想道德素质是指研究生在政治态度、思想意识、道德行为、法纪素养等方面具有的符合时代特色的基本品质,是研究生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综合体现。具体标准如下:

1)思想素质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有艰苦奋斗精神,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和工作。

2)道德素质

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热爱集体,养成诚实、正直、谦逊、合作的良好品德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3)政治素质

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关心国家大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4)法纪素养

遵守校纪校规,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恪守法律。

思想道德素质总成绩由班级、导师根据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政治素质和法纪素养等四个方面的情况根据附件1进行打分。

4)附加成绩及扣分

1)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公德。维护国家、集体、公民利益等方面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成绩突出者,根据表现加10--15分(需报研究生院)

2)有以下情况者,在思想政治测评成绩中扣分:

①凡规定必须参加的集体活动,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2分。

②课堂考勤实行教师点名和研究生院不定期抽查制,每旷课一节课扣1分。

③受到学校、学院通报批评的,分别扣20分、10分。

④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者,按以下规定扣分:警告处分扣25分,严重警告处分扣30分,记过处分扣50分,留校察看处分扣60分。受党纪、团纪处分参照扣分。

⑤受到治安处罚者根据实际情节扣30--60分。

⑥受刑事处罚者,直接取消评优评奖资格。

⑦宿舍卫生脏、差、乱,在校级卫生检查中不合格,若一学年累计三次黄牌宿舍,每个宿舍成员扣2分,累计四次以上的宿舍,每个宿舍成员扣3分。如使用违章电器,一次扣5分。

思想道德素质评分表见附表1。

2 课程成绩M2

(1)M2=

(2)学位英语成绩仅作为学位授予考核之一,不计入综合测评考评范围之内。

(3)课程成绩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则分别折合为90分、85分、75分、60分、50分。

二年级研究生M2采用课程成绩。三年级研究生M2采用学位论文开题成绩。

3 科研能力M3

科研能力测评采取百分制,由研究生导师依据研究生科研表现和绩效,按照评分标准给予成绩。

研究生科研能力考核表见附表2。

4 创新创业实践绩效M4

包括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计分。计分标准参照《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成果奖励办法》有关标准。

研究生各类成果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对任何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成果,或在申报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欺骗、重复申报等行为的,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

1)评奖细则说明:

1)创新创业实践绩效模块由基础分附加分构成,由班长根据学生提交科研成果证明材料进行打分。基础分评分标准见表1。

2)本模块只认定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人,西安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的各类高水平学术、科研、科技成果和各级各类竞赛成果。

3)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成果一般不予奖励,确实获得突出成果,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且符合奖励条件的,可由所在培养单位提出申请,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予以奖励。

4)所有成果的认定均以期刊(封面、目录、论文正文首页)、获奖证书、检索证明、会议论文集、专利授权书等材料原件为依据。期刊增刊、专刊、专辑等不予认可。

5)参与计分的成绩、成果、荣誉有效期为上一年度9月1日至测评当年8月31日。

6)研究生每学年参加学术报告次数少于15次,M4总分扣5分。

2)创新创业实践绩效基础分

创新创业实践绩效基础分评分标准见表1。

表1 创新创业实践绩效基础分评分标准

等级

评分标准

量化分

优秀

有以下成果之一者,满足优秀条件

1)有SCI、EI录用/见刊;

2)有发明型专利受理2篇及以上;

3)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篇及以上;

4)参加国家级一类竞赛并获奖;

5)获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

90~100

良好

有以下成果之一者,满足良好条件

1)有中文核心、西安工程大学学报见刊;

2)有发明型专利受理1篇及以上;

3)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篇及以上;

4)参加省级一类竞赛或国家级科技竞赛并获奖;

80~90

中等

有以下成果之二者,满足中等条件

1)有科技核心录用;

2)有实用新型专利受理1篇及以上;

3)参加省级科技竞赛并获奖;

4)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纵向课题或参与50万以上横向课题;

70~80

及格

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能有效完成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

60~70

不及格

未参与导师科研项目,科研态度不认真,对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现状含糊不清。

≤60

说明:

1)基础分加分条件,同时满足附加分1,附加分2和附加分3所有要求;

2)所有科研项目加分以《电信学院研究生参加科学研究项目情况登记表》为依据。

纵向课题: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至多认定10人,厅局级多认定5人。

横向课题:横向≥50万,至多认定10人。

3)导师的科研项目的人员安排及分配只进行一次,如若发现有重复使用情况,取消该项加分。

(3)附加分1:论文及专利量化分见表2

表2 论文量化分表(分/篇)

等级

论著类别

量化分

一类

SCI、SSCI期刊(1区/2区/3区/4区)论文

100

二类

EI检索论文(期刊)

80

三类

EI检索论文(会议)

50(会议论文EI检索25分)

CSCD核心源刊论文

四类

中文核心、社科院人文社科核心期刊论文

20

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西安工程大学学报论文(限1篇)

说明:

1)三类、四类论文,需出示证明材料(封面、目录、论文正文首页,或者论文检索证明及论文集)。一类及二类期刊论文如未出刊录用通知亦可作为证明材料,但要求主导师确认签名并在学院备案。一篇期刊论文只用于一次计分(以录用证明计分的出版后不再参加第二年综测计分)。

2)会议论文检索加分,仅为EI及以上检索,普通会议不予加分。

3)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西安工程大学学报按中文核心予以加分,但仅认定一篇。

4)发表的论文要求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一类~三类论文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主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予以认定,四类论文必须以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

5)重要学术期刊的目录以学校最新修订下发的文件为准。

6)同一篇论文被两家或两家以上检索机构检索时,只计分一次,按最高分计。

7)SCI按中科院JCR发文年最近分区为准,SSCI按汤森路透JCR发文年最近分区为准。

8)其它高水平成果奖励参照学校有关标准执行。

4)附加分2:专利量化分见表3

表3 专利量化分(分/项)

专利类别

授权量化分

证明材料

发明专利

30

授权证书

5

受理通知+导师签名

实用新型

15

授权证书(受理不予认定)

软件著作权

5

授权证书

外观设计

3

授权证书

说明:

1)专利权以授权年度为准。我校应为独立/第一专利权单位。

2)专利第一授权人为导师,且研究生本人为第二授权人的,可按第一授权人予以奖励,但是仅限第二人。

3)发明专利受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量化分最高计3项。

5)附加分3:各级各类竞赛奖励加分见表4

表4 各级各类竞赛奖励加分

竞赛级别

获奖级别

量化分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入围奖

一类竞赛

国家级

200

150

120


省部级

100

60

30


校级

20

8

5


二类竞赛

国家级

100

60

30

20

省部级

50

30

10


厅局级

20

15

8


说明:

1)Ⅰ类竞赛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Ⅱ类竞赛为其他学科竞赛。

2)竞赛如果设置特等奖且设置三等奖的,特等奖奖励标准参照一等奖上浮50%;如果设置特等奖且未设置三等奖的,特等奖奖励标准参照一等奖执行。

3)同一研究生参加同一赛事校级、省部级、国家级竞赛并获奖的,按相应等级中奖励标准最高的予以奖励。

4)团队获奖的,由团队内部自行分配加分比例。若团队内包含研一、研二两级学生,分值分配只可进行一次,且单个人分值不得超过总分值的60%,并将纸质分配方法提交学院备案。

5)行业协会主办的二类竞赛中,各量化分按相应级别50%计分。

6)二类竞赛仅限一项。

5 实践能力M5

实践能力测评满分100分,包括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人际关系和文体活动四个方面内容。具体测评内容如下:

实践能力评分表见附表3。

1)附加分1:学生个人荣誉

1)获得的各种表彰,包括: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计分标准见表5:

5 各级各类表彰(荣誉)计分标准

级别

计分

省部级(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100

地市(厅局)级

60

校级五四青年标兵

40

校级

20

院级

10

说明:获得的各种荣誉表彰,评定以获奖证书为准。各种获奖和荣誉得分可累计,若同一项目在不同级别获奖,只取最高级别分值计分。

2)附加分2:学生干部职务

担任学生干部的研究生,根据表6标准计分。

6 学生干部职务计分标准

类别

计分

校级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副秘书长)、

院级研究生会主席、

16-20

校级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院级研究生会副主席、班长、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

10-15

其它学生干部(班委、院级研究生会部长)

5-10

各级学生组织干事(党支部委员、院研究生会干事)

0-4

说明:

1)如果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职务者,不累计计分,取最高级别计分。

2)院级研究生会部长、干事加分可由研究生会主席会同研究生辅导员认定;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委员加分可由党支部书记认定;班长及班委加分可由院研究生辅导员认定。校研究生会部长、干事加分可由校研工部学生科认定,并加盖公章。

3)附加分3:非科技竞赛

各类校级及校级以上非科技竞赛获奖荣誉,例如:研究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体育竞赛等,按表7计分标准计分(表7加分值为个人加分)

各级各类学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类竞赛获奖成果奖励标准由培养单位教授委员会提出建议,经学院同意后参照相应等级执行。

7 各类非科技竞赛计分标准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入围奖

国家级

25

20

18

5

省部级

16

13

10

3

校级

8

6

4

2

院级

3

2

1

0.5

说明:

1)有关各个级别的文体方面证书认定,不超过两次;且同一比赛取最高分,不重复叠加。

2)证书没有标明等级的,统一按二等加分。

3)院级比赛、文艺演出若无证书,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出具奖励学生名单,并且加盖学工办章。

4)院篮球赛由研究生辅导员出具学生名单,并且加盖学工办章,每位队员加1分。

5)校趣味运动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出具学生名单,并且加盖学工办章,每位队员加2分。

6 说明

(1)二年级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总成绩,按照M1(0.1),M2(0.3),M3(0.1),M4(0.4),M5(0.1)权重来计算,

其中

为创新创业实践绩效和实践能力的附加分。

(2)三年级研究生第二个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总成绩,按照M1(0.1),M2(0.2),M3(0.1),M4(0.4),M5(0.2)权重来计算。

其中

为创新创业实践绩效和实践能力的附加分。即表8:

表8综合素质测评总成绩分项表


思想政治素质

课程成绩

科研能力

创新创业实践绩效

实践能力

研二

0.1

0.3

0.1

0.4(0.3)

0.1(0.3)

研三

0.1

0.2

0.1

0.5(0.3)

0.1(0.3)

(3)凡受到通报批评的,按10分/次从测评总分中扣除。

(4)凡违反校纪校规,受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处分者,依次从总分中扣除20分、30分、40分、50分;违反法律法规,受到行政拘留以上处理者,视情节从重扣分。

(5)本办法是以《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综合测评办法》为依据制定的。未尽事宜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电子信息学院所有。

电子信息学院

2019年3月18日

附表1思想道德素质评分表

姓名: 学号: 班级:

项目

等级

分值

测评内容

打分

25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有艰苦奋斗精神,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和工作。


20

及格

<15

25

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热爱集体,养成诚实、正直、谦逊、合作的良好品德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0

及格

<15

25

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关心国家大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0

及格

<15

25

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关心国家大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0

及格

<15

总分:


附表2研究生科研能力考核表(导师考核)

姓名: 学号: 班级: 导师签字:

等级

量化分

测评内容

90~100

w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等重要科研课题,表现优秀者。

w学术态度端正,表现出突出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

w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年会。

w阅读广泛,翻译熟练,了解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学术动态。

w在横向、纵向科研工作中完成的工作量较大、技术含量高。

80~90

w作为科研课题的主力,表现优秀者。

w学术态度积极,有一定的创新思维。

w能及时完成导师的科研任务,过程中可以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

w阅读本领域的主要论著,能明确自己工作的主要内容。

w在横向、纵向科研工作中完成的工作量一般、技术含量较高。

中等

70~80

w能参加导师科研课题,表现良好。

w能完成基本的科研阅读量,能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自己的工作。

及格

60~70

w参加课题,起一般作用。

w能及时完成导师安排的科研任务。

w阅读量较少。

不及格

≤60

w未参加任何课题。

w未能及时完成导师的科研任务,态度不端正。

导师打分


附表3实践能力评分表

姓名: 学号: 班级:

项目

等级

分值

测评内容

打分

30

参加寒暑假和平时学校、各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性活动、以及参加学校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情况。

要求学生每学期参加公益性活动不少于三次,或参加学校、各学院两级课外学生科技学术活动不少于两次。


20

及格

<15

20

参加研究生会及学校、学院两级组织的各类演讲、辩论赛、各类竞赛的情况;参加文史、哲学、艺术类课外讲座及集体活动的情况。

要求学生每学期参加以上类别的活动不少于三次,活动中获奖者可得优。达不到三次者评为差。


15

及格

<15

25

待人诚恳,热情,尊重他人,理解、包容他人,以及助人为乐的综合表现。

集体协作和团队意识,参加各种群体活动,善于和他人合作共事,处理各方面的关系。


15

及格

<15

25

参加学校及各学院的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情况。


15

及格

<15

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