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培养目标:自动化专业面向国家及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设计方法,能够在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研发、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特色:专业1980年招收本科生,2009年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20年评为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隶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为我校纺织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重要研究方向。依托我校办学定位,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的复合型人才需求,采用OBE工程教育理念,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胜任自动化领域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注重产学研结合,对“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要课程:课程体系划分为通识教育类课程、学科基础教育类课程、专业教育类课程、实践教育类课程等。专业主干课程有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系统、智能控制技术、最优控制、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PLC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控制电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等。

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包括通识教育实践(军事训练、工程训练(电工电子、机械))、课程实验(课程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设计实验)、综合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专业综合系列设计)、专业实习(认识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课时大于总学时的25%。

就业前景和去向:自动化专业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新工科专业之一,符合国家发展趋势。经过大学四年系统学习,能够在企业、机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围绕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嵌入式开发、机器人应用及开发、工业控制与设计、软件设计开发、硬件设计开发等相关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工作。毕业后学生也可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进行深造。已毕业校友中,涌现出一批技术骨干、管理骨干、知名教授等优秀人才。毕业生先后就业于华为、吉祥腾达、TPLink、大唐集团、东风汽车等知名企业。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