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电气工程为主干学科,覆盖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目前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电气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全国服务西部,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电气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沟通协调和工程管理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电气工程相关的设备制造、电力建设、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和陕西省特色专业。依照“华盛顿协议”框架下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基础课程,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宽口径、多面手、综合复合型人才。本专业设置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2个专业方向,电气与电子并重,电力电子与信息处理相融合,软件与硬件兼备,装置与系统结合,专业特色明显。

主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电压工程、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智能电网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工程电磁场等。

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包括通识教育实践(军事训练、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课程实验(课程验证性实验、演示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综合课程设计(电子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专业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且实践环节大于总学时的25%。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紧密结合电力行业发展新需求,注重学生自主研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随着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的持续深入发展,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学生就业领域广泛,不仅包括传统的电力工业,同时也可从事自动化、计算机、机械、通信、电子工程等相关工作。毕业生中涌现出了知名教授、行业专家、管理中高层等一批优秀人才。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