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电信学院研究生科技论坛简报

作者: 时间:2017-12-02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科研内容,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协作,为研究生提供更加全面的科研经验支持,电子信息学院举办了2017年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了洪良博士、朱永灿博士及五位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学术讲座。

11月29日下午两点,在金花校区机电楼407多媒体教室,首先,洪良博士作了主题为 “柔性制造系统的死锁控制”的学术报告,他从小品和道路交通入手,幽默诙谐地讲解了死锁控制,使同学们豁然开朗。随后,朱永灿博士作了主题为“输电线路覆冰生长机理及其在线监测技术”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理解输电线路覆冰生长机理及其在线监测技术。

两位博士精彩报告结束后,由五位优秀的研究生代表对全体同学作学习经验交流。首先,李志文同学从我校队伍获奖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并向大家介绍了参赛报名流程。接着,李明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阐述了基于机器视觉的物体表面缺陷检测平台可以实现实时多目标识别。随后,杨曼同学介绍了自己研究的课题——基于Kinect三维点云重建的实现与应用,分别通过基于方法库的点云去噪算法、基于散点云的精速算法和基于ISS特征点结合改进ICP的点云配准算法三个环节寻找可以同时对多个角度局部点云模型进行快速、高效地配准与拼接。然后,田瑜同学通过自主移动巡逻、区域视频安保、人脸识别、高清语音对讲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双目视觉的实际应用。最后,周显礼同学也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紫外光移动自组网节点设计及通信性能分析。五位同学的分享简洁明了,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此次学术讲座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近几年电子信息学院师生的科研成果,加强了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浓郁了学术氛围,也为后续一系列学术报告会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还将继续举办研究生学术讲座,用以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浓郁的学术与文化氛围,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更好的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