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航受邀来我校做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1-09 点击数:

1月5日,电子信息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一层特邀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航来我校做题为《自然语言对话:现状与未来》的主题讲座,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赵广社、党委副书记杨建军及师生代表共计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赵广社主持。

李航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理解人类语言的难点,并通过语言学、脑科学两方面总结了人类语言理解的特点。随后,分别介绍了现有的智能对话系统和对话技术的最新进展。智能对话系统主要分为基于检索、基于生成、基于分析三种对话系统,基于不同方法的系统通过不同的分析模式完成对话。深度学习和深度强化学习是目前对话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他还介绍了目前智能对话系统的技术难点和未来的突破方向。最后,李航同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航,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客座教授,IEEE 会士,ACM 杰出科学家,CCF高级会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统计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李航 1988 年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1998 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他 1990 年至 2001 年就职于日本 NEC 公司中央研究所,任研究员,2001 年至 2012 年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任高级研究员与主任研究员。2012年至2017年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诺亚方舟实验室,任首席科学家、主任。李航一直活跃在相关学术领域,曽出版过三部学术专著,并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和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120 多篇学术论文,包括SIGIR,WWW,WSDM,ACL,

EMNLP,ICML,NIPS,SIGKDD,AAAI,IJCAI,以及 CL, NLE, JMLR,TOIS,

IRJ, IPM, TKDE, TWEB, TIST。他和同事的论文获得了 KDD2008 最佳应用论文奖,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SIGIR2008,ACL2012 最佳学生论文奖。他拥有 42 项授权美国专利。

2018年1月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