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

作者: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培养目标:为顺应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和学科前沿动态发展的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数学理论和跨学科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和丰富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运行维护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纺织工业机器视觉检测科研基地、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纺织智能装备信息与控制科技创新团队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纺织智能装备信息与控制创新团队等平台。以人工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基础,以机器感知、智能控制和智能信息处理等理论为指导,以融合机器视觉、机器人、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物联网等多方面技术的控制系统为平台,以“人工智能+X”赋能的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产业为应用背景,将基础理论、应用技术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同时注重应用领域的拓展及技术的创新。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第一是专业核心层,包括人工智能导论、信息论基础理论与应用、深度学习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及应用、知识表示与处理、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脑与认知科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与应用等课程。第二层是模块平台层,包括ARM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最优化方法、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课程。第三层是特色方向模块层,包括机器视觉系统设计与应用、智能硬件与新器件、语音识别技术与应用、分布式处理与并行计算、数据挖掘理论与应用、机器翻译、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方法、机器学习系统与平台等课程。

实践环节:实践环节包括通识教育实践(军事、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工程训练(机械))、专业实验(课程验证性实验、演示实验、综合实验)、课程设计(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与应用课程设计、ARM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课程设计、深度学习与应用课程设计、自然语言处理及应用课程设计)、专业实践(人工智能专业综合实验、生产实践、毕业实践)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就业市场主要是“人工智能+X”赋能的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产业。毕业生可从事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开发、系统测试、技术支持与咨询、运行维护、教育教学及管理等工作,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就业去向主要是在图像识别、智能语音、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家居、人脸识别等领域。毕业生可就业于华为、科大讯飞、百度、谷歌、腾讯、商汤科技、阿里巴巴、旷视科技、思必驰、地平线机器人、小I机器人、大疆创新等知名企业。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第一届保研学生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