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更新于2024年3月26日)

一、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

080703

批准时间

2000年

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专业内涵

省级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优势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铸底线,以一流专业建设提水平,狠抓专业内涵建设,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产出、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与机制,实现了由“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由“强调知识学习”到“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转变;建立了由通信线路CAD与电磁兼容、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微处理器原理与应用、移动通信、微波与天线、物联网技术等课程构建的面向信息传输处理领域的特色课程体系;形成了由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综合设计、毕业实践及毕业设计打造的全方位、系列化、立体式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与创新精神;通过与计算机、微电子、自动化等专业的跨学科交叉融合,打通了专业人才培养的宽口径与复合型之路;形成了“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并重、信息理论与系统应用融合、软件设计与硬件开发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二、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向地方通信相关行业企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出色的工程实践与沟通组织能力,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与项目管理经验,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学习与创新能力,能胜任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研究测试、设计应用、系统集成、技术服务、运维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与复合型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培养目标1:思想道德与科学素养良好,身心健康,能在实际工作与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影响因素,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培养目标2:专业综合素养良好,能适应现代通信领域的科技发展,能对通信领域实际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展现良好工程应用与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专业分析方法和现代工具的综合运用能力,能研究解决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通信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承担工程研究与设计、产品研发与测试、系统集成与运维、技术支持与服务、项目管理与实施等通信领域工程师的工作,并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

培养目标4:注重多学科交叉与组织领导能力的提升,具备应对通信领域相关行业企业不同类型实际项目所需的团队组织与协作、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

培养目标5:善于就专业技术问题与各方开展多种形式的有效沟通交流,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善于追踪国内外专业前沿科技,具备不断更新知识、提升技能的自主学习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能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与环境变化、通信产业发展与科技进步带来的新技术变革、挑战与行业竞争,拓展新的职业发展机会。

三、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系统理解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计算、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并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

指标点1.2:具有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需要的数据分析能力,能针对具体的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利用计算机求解;

指标点1.3:能将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和数学分析方法,用于推演、分析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4:能够利用系统思维能力,将工程知识用于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并体现本专业领域的先进技术。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能运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关键环节;

指标点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2.4: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工程活动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掌握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指标点3.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采集、处理、分析、传输等单元模块(部件)的设计;

指标点3.3:能进行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或工艺流程设计,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3.4:能在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设计中考虑公共健康与安全、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法律与伦理,以及社会与文化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能基于科学原理与文献研究等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指标点4.2:能够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指标点4.3:能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实验数据;

指标点4.4:能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了解通信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信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点5.3:能够针对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具体对象,通过组合、选配、改进、二次开发等方式创造性地使用现代工具进行模拟和预测,满足特定需求,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了解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政策与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指标点6.2:能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之间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理解和评价针对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知识,知晓和理解国内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指标点7.2:能够站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电子信息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指标点8.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指标点8.2:恪守工程伦理、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尊重相关国家和国际通行的法律法规;

指标点8.3: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的社会责任,理解包容性、多元化的社会需求。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能够在多学科、多元化、多形式的团队中与其他团队成员进行有效地、包容性地沟通与合作;

指标点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承担任务,合作开展工作,完成工程实践任务;

指标点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能就通信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并包容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指标点10.2:了解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语言、文化的差异性和多元化;

指标点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与书面表达能力,能就通信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指标点11.2:了解无线通信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能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指标点11.3: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能在最广泛的技术变革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指标点12.2: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归纳总结、提出问题及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等自主学习能力;

指标点12.3:能接受和应对新技术、新事物和新问题带来的挑战。

四、核心课程

四、核心课程

信号与系统 数字信号处理 通信电子线路

通信线路CAD与电磁兼容 通信原理JAVA程序设计与Android系统应用

微波与天线 移动通信 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